我喜欢一个人生活

2018年的年度总结是不打算写了,发生了几件开心的事,也掉了几次眼泪。生活的重大改变是年底我从广州的群居生活转换到乌特勒支的独居生活。

在刚来乌特勒支的时候选择与一个家庭同住,他们家位于郊区,鸟比人多,家中家外都很安静,房间又大又空,呆在房间里不安感渐渐膨胀。初来乍到之时我还带着被父母管教二十多年的枷锁以及校园住宿必备的宽容,后来这家人的种种无礼行为戳破了我的安全感,气球爆炸,枷锁解开,我飞到了现在这个小小房间。

小房间真是好,我刚住下就睡了一个很悠久很安稳的觉。拥有自己的房间也真是快乐,尤其是合租的室友来来走走,一直相处下来的唯有一对穆斯林夫妇和两个在实习的男孩子,穆斯林夫妇不与我住同一层楼,平日除了做饭几乎没交集;两个男孩早出晚归,平时也见不到。我的生活失去了任何管束和妥协,自由就这样落在我手上。

香薰蜡烛开始摆上柜子,从超市带回几瓶红酒,在爸爸的建议下常备几罐喜力啤酒,在男朋友的建议下养了盆绿植,身体乳是我喜欢的味道,出门前喷我喜欢的香水,衣柜也渐渐挂上我中意的衣服。我开始每周六走15分钟的路去超市买菜,边走路边听歌边想这一周的食谱;购物中心的分布清清楚楚,永远要走进ICI和Douglas看化妆品,晚上10点多就可以入睡,早上睡到自然醒。

我开始掌控我的生活,我必须掌控我的生活,这意味着我渐渐失去了对生活的想象与天真,它在很多时刻是很令人窘迫的,“不得不”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委屈、无助和愤怒编织困顿。这个时候会更庆幸自己是一个人,狼狈之所以为狼狈,是因为他人的凝视。

我喜欢一个人生活,尽管沮丧有,灰尘有,龃龉有,然而比起轻盈而闪闪发光的自由,这些太微不足道了。蜡烛是我喜欢的味道,睡眠时间是我可以选择的,随意饮酒,不必吃我不喜欢的饭菜,外放我爱的歌曲,不必在人际关系上迂回而把握分寸,摇头晃脑,大步向前。

评论
热度(1)

© 然后她离开房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