辞旧年小语

“我们必须全力以赴,同时又不抱任何希望……不管做什么事,都要当它是全世界最重要的一件事,但同时又知道这件事根本无关紧要。”(里尔克)

回家十天了,每天睡懒觉,偶尔睡不着,但已不像从前那样,睡不着就起来看书,整个人都懒洋洋的,这是2016年的我最羡慕的状态。

2016年是我无论如何都不能不写的一年,过得很辛苦,困顿而焦虑。有时晚上躺在床上,有深深的身体被掏空之感,然背脊之后仿佛有一股气流在回旋,无法彻底放松下来,将身体交付于床,那股气流的名字可能就叫焦虑与恐惧。所幸更多的时候都累得无法多想,负面情绪似乎也被身体带着疲软起来,无法作祟,所以基本上一躺下就睡着。

虽然一整年都如此忙碌且疲累,总是和朋友们吐槽自己为什么要过这样的生活,但从来都不会劝自己放弃,因为这是2015年的自己给自己定下的目标,走出去,多尝试新的东西,恐惧未来也要勇敢向前,承认自身的愚蠢天真而不因此自卑。坦然些,更坦然些。

一月,在一坨作业deadline中度过期末周。迷恋上学校西门的紫菜包饭,很快和阿姨络起来。所在的热带海滨城市下起了雪,家里天天开着暖气,但仍旧边呵着手边在客厅里查询研究生的有关事项,定下目标。报名计算机二级。

二月,刷二级。找回初中的三条友一起聚会,聚会的那天大家都有些微妙的羞涩,六年没有见面了啊,能够把这些朋友找回还能够谈得来就已非常难得非常开心。韶关调研,详见2月25日的日志。回广州报到,开始准备城规的比赛,我是那个自告奋勇要当组长的傻逼。

三月,准备城规的初赛,期间真的要被队友的拖延症气到晕厥,曾经想过放弃但又无法下决心,队友的道歉call解决我的焦虑和愤怒,最后一起在外住了一晚刷夜完成规划主体,睡了两小时又起床准备展示,直到上台前我还在隔壁教室做ppt,入了决赛。讨论立项的结题。考二级。准备某手工比赛的初赛,落选了,展示完就很伤心地和partner在学校游荡。报考驾校,过了科目一。辅修上课。宿舍施工,抑郁了两天。

四月,城规决赛结束。频繁跑医院看病,戒甜食戒牛肉戒辣椒。爱上西门转角的汤饭,爱吃猪肝。城市地理开始布置作业了,渣arcgis&spss er表示痛苦,也果真作业一次表扬也没有。依旧上辅修的课。开始立项的数据收集和处理。开始学习科目二,怎么也踩不好离合、怎么也控制不好方向盘,被教练骂“真想一棍子打死你”,踩刹车、狠狠地瞪他一眼之后,他再也没骂过我。

五月,持续不断的城市地理作业。练习科目二。继续跑医院。继续处理立项的数据。继续上辅修的课。作业的deadline也陆陆续续地来了,无论是本专业的还是辅修的(扶额)。三条友来广州找我玩,和他们夜游珠江,其实当时我已经焦虑得无以复加了。和一个很棒的师姐通了电话,学院的某位领导曾在级会上谈论过她,称其浪费她的能力而在一个无法在世俗意义上称得上“光彩”的职位上就业,但电话里我却感受到她的幸福:

“今晚听到一个glowing moment,是某一瞬间感受到自己被理解并被爱的,这种时刻实在太难得,我都不敢奢望自己的人生会有这样一瞬间,于是在电话里不断惊呼“太幸福了”并也被她的幸福传染。一个武断:很多人相爱但是他们并不能理解,而理解透了之后还能相爱的更是少之又少。 ”

六月,顺利结项,拿了一等奖奖金。过了科目二,挂了科目三TAT。南沙实习。非常多的deadline。考试周前的垂死挣扎。辅修考试,辅修毕业论文定题,被分配到一个相当鬼畜的方向= =。二级过了。

七月,吃了很多酸菜鱼。痛苦的考试周。好朋友回广州。开始考研的系统复习,几乎每天都去图书馆学习。期间还带带小孩,和一些老朋友见面。

八月,日夜颠倒看奥运,女排拿了冠军,高兴得手发抖;感受到乒乓球运动的魅力。学数学学到跪地哭泣。

九月和十月,考研复习。中秋节在外公家过,第一次在乡下过节,感觉很新奇、很热闹,从未有过这样的感觉。实习。很高兴和一群孩子相处,办公室的老师们对我也非常好,在工作和生活给我诸多照顾,离开前的下午指导老师约我爬了最后一次山。真的非常幸运,指导老师是非常可爱的人,在她身上学习到很多,某次准备ppt拿给她看,她其实并不满意但未让我作改动,在结束之后再告诉我这样做是有所不妥的,但如何不妥,我在经历后才能真正明了。很感激她。

十一月,实习结束。完完整整地投入考研复习之中,每天早起、晚睡,看月亮圆了又缺。

十二月,《排球少年3》完结。备考,考试。圣诞夜的时候和朋友们去了家俄罗斯餐吧,开始尝试喝酒。考研的苦行僧生活终于结束。这半年的生活令我知晓青春的荷尔蒙不可压抑,该纵情声色时便纵情声色。

我无意过多地叙述学习的辛苦,既然选择一条路就得承担它的或甜或酸,更何况在那时那刻,快乐毫无意义。我将感受力调节到最低最低,避免产生自怜,或是自我感动的情绪,那就太没意思了。终于明白小女神所说的“你不要想那么多,先努力站到高处”是什么意思,该做的,是全力以赴,又不抱任何希望。于是考研的两晚都睡得非常香。

那么,既然考研都结束了,为什么这么晚才写16年的回顾?因为还有辅修两门科目的期末考,本专业毕业论文的开题和考科目三、科目四,驾驶证的迁入。直至昨天,这几件事才完完全全放下。

我忙碌的2016年终于结束了,作为回报,申请到了二等奖奖学金=v=。但更大的回报是,能够更加坦率地面对自己。按照惯例,这时候该许下2017年的新年愿望了!

憋了一会儿才写出这四条,sigh。勉强加上一条,可能是这一辈子的愿望:

  • 更坦荡些,更勇敢些,美丽而独立,自信而快乐。

愿写2017年的年终总结的我回看这一篇文章时,能够会心一笑吧(笑)。

(再补一个愿望:多写日志。)

评论

© 然后她离开房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