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博物馆的理由



七月的时候去了趟博物馆,同学买了新相机,我约她去博物馆走一走,试一试新机子。其实我以前去博物馆根本不拍照,我不会看那些瓷器、书画的二次存在,但为了有个人和我讨论一下展品以及穿上我的新裙子,那一天我也装模作样带上我的相机。结果我真的只拍了一张照片,荷兰艺术家阿曼多的《栅栏》,黑白灰是主色调,栅栏延绵至画的中心似没有尽头。阿曼多在画作里实现了空间的置换,这一片栅栏原是儿童玩耍的荒地,后成为了关押受害者的地方,平平无奇的地方因为战争变得特殊。我之所以拍下这张画是因为这画正对门口,门上的亮绿色的“安全出口”倒映在其中。阿曼多想表达的压抑、失落被“安全出口”映得荒诞、分裂,我觉得很好笑,因为这四个字我进行了二次创作。

出来之后我忘记问同学最喜欢哪件展品,也忘记和她分享我的二次创作的心得。时间太久了,我都忘记那时的我是“忘记”了,还是觉得没必要。我以前常常逛博物馆,仿佛这是日常生活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每次逛到喜欢的展品总要和朋友说一下自己的感受,不至于聒噪,但话是很多的,仿佛某件艺术品可以开启我身体里某一个机关或某一个秘密。那一天我忘记倾诉,洒出去的话都围绕着天气和晚餐,怎么会这样呢,我暗自愕然,这与一个人来逛博物馆有什么区别?

不知道那些和我逛博物馆的朋友们还有没有坚持这个爱好,她们的城市的博物馆好不好逛;但我发现自她们陆续离开这座城市后,这座博物馆不及以前好看了,潮州木雕都不知道是在这里的第几年,在我头发还很短时就已经逛过。记忆尤深的2014年夏日鲸鱼已经很远又不再来,它要是重来我可以逛个几遍。但重来又怎样?我觉得它好不就是它不重来吗?

月头去内蒙古也逛了好几间博物馆,什么白釉划花铁锈花罐、三彩四系瓶、玉璧、玉笄、鸡冠壶、金杏叶、马带饰等等等等,我是一窍不通,心想要是社团师兄在就好了,他们肯定是头头是道。但他们在也不好,我肯定会被说不学无术,对中国古代文化艺术的欣赏肤浅,只看表面功夫不看工艺。他们的字、画都好,知晓的书画知识多,一起逛展会被他们损,但总体而言我是愿意的。

我爱逛博物馆,喜欢凝视作品。凝视让我创造时间和空间,我跳脱现代无时间之时间,跳脱或钢筋水泥或蓝天白云的限制,我的时钟寂静而绵长,我的世界只有我一个人。

评论

© 然后她离开房间 | Powered by LOFTER